青岛海洋所天然气水合物团队助力“问海夏令营”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李彦龙 发布时间:2018-08-14
        近日,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共同主办,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的“问海夏令营”科普实践活动中,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作为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理事单位,承担了海洋可燃冰基础科学前沿相关的科普任务。

        据了解,本次活动以“慧聚海洋,声动青春——我是海洋演说家”为主题,活动期间,根据主办方的总体安排,来自广西钦州第一中学高二年级的林灵、江苏常州外国语小学六年级的吴一、青岛五十九中学初二年级的闫嘉怡和济宁汶上第一实验小学六年级的孙靖凯等四名营员共同组建“冰火战队”。青岛海洋所天然气水合物团队李彦龙担任团队科学导师,组织团队成员开展了 “我与大咖面对面”、可燃冰微观结构拼接比赛、可燃冰实物“望闻问切”、可燃冰成藏过程成像演示等活动。

活动邀请了我所吴能友研究员、刘昌岭研究员和新加坡国立大学Praveen Linga教授共同担任特邀嘉宾,与夏令营学员开展了“我与大咖面对面”活动。吴能友研究员深入浅出地给同学们讲解了目前海洋可燃冰开发面临的技术难题,并勉励夏令营学员要认真学习基础知识,将核心技术牢牢的掌握在自己手中,长大后为海洋事业、可燃冰事业作贡献。刘昌岭研究员从可燃冰技术在海水淡化、气体储运等方面的应用进行了讲解,拓展了学员的视野。Praveen Linga教授则从可燃冰在东南亚国家的研究现状、新加坡可燃冰学科建设情况等方面回答了学员的提问。

 在可燃冰微观结构拼接比赛、可燃冰实物“望闻问切”和可燃冰成藏过程成像演示等环节,夏令营学员在科学导师的指导下,从多尺度、多角度认识可燃冰,动手合成并点燃可燃冰样品,亲手触摸实际深海可燃冰实物样品,观看可燃冰烧水视频,使学员通过亲身感知加深认识,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科学观,使他们走近科研、认识科研、爱上科研。

 通过一个星期的可燃冰探秘之旅,学员结合自身认识,自主命题并撰写演讲稿,开展了小组出线争夺赛。最终,在由中科院胡敦欣院士、中央戏剧学院陈刚教授和央视少儿频道主持人“小鹿姐姐”郏捷担任评委的 “慧聚海洋,声动青春——我是海洋演说家”全国总决赛中,来自广西钦州的林灵代表“冰火战队”参赛,并获得了“最具潜质”奖。

  据悉,全国青少年海洋科普系列活动之“慧聚海洋·声动青春—我是海洋科学演说家”问海夏令营得到了多家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鼎力相助。共吸引了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00所学校的中小学生积极参与,累计收到130个城市选送的视频演讲作品近2000份。经过激烈角逐、层层比拼,评选出来自全国的20名中小学生来青参与本次夏令营实拍活动,来自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的李彦龙、中国海洋大学的陈显尧、黄海水产研究所的崔正国、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的郑萌和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的郑彦鹏等5名科研人员担任此次活动的科学导师。


与专家座谈

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