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邀请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Edward Laws举办“业治铮海洋地质科普大讲堂”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裴绍峰 发布时间:2018-08-14
        日前,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邀请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Edward A. Laws教授,在业治铮海洋地质科普大讲堂作了题为“Climate of the Earth”的科普报告,对全球气候变暖这一科学主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受到青岛海洋所科研人员、研究生以及来访的中小学生的欢迎和好评。
Laws教授是世界知名的海洋环境和水污染科学专家,曾任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海岸与环境学院院长,已发表160余篇科学论文及3本学术专著。Laws教授在报告中指出,由于温室效应不断积累,地球多圈层系统对太阳辐射能量吸收与发射不平衡,能量不断在地球系统累积,从而导致温度上升,造成全球气候变暖。而温室气体(H2OCO2CH4N2O等)则是导致温室效应的罪魁祸首。对脆弱的地球气候系统而言,小幅度的温度变化都是致命的,其后果是人类难以承受的。
Laws教授的讲座为听众带来震撼和警示,他强调有必要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来保护脆弱的地球系统。措施很多,比如开展滨海湿地保护和恢复工程以增加其碳汇作用,发展二氧化碳捕获技术、种植树木并停止砍伐森林、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发展碳交易市场等等。
据悉, Laws教授于2010年受聘为青岛海洋所客座研究员,先后于2012年、2015年获得了青岛市政府颁发的琴岛奖和贡献奖。他每年不顾酷暑和旅途劳累,在青岛海洋所访问一个月以上,为促进青岛海洋所海洋科学和滨海湿地科学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除本次科普讲座外,Laws教还为青岛海洋所科研人员开展了多次授课和咨询讲解,涉及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对滨海湿地多圈层生态地质环境和固碳效率的影响、滨海湿地水域初级生产力在湿地碳循环中的作用、湿地大科学计划监测方法等多个主题,促进了青岛海洋所湿地领域地调科研进步和人才队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