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海洋地质虚拟现实科普系统”助力第二届中国(黄石)地矿科普大会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苏国辉 发布时间:2018-10-08

928-105日,以“体验中的科普,指尖上的研学”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黄石)地矿科普大会在湖北省黄石市隆重举行。应组委会邀请,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开发的“海洋地质虚拟现实科普系统2.0版”在大会展示,该系统通过VR全景智能展示技术将海洋地学知识科普带向体验式新阶段,吸引了众多参会人员前来体验,获得一致好评。

据介绍,海洋地质虚拟现实科普系统2.0版,利用全新的全景智能展示技术进行深海探秘。用户借助VR眼镜,可以在大陆架、大陆坡、深海海盆、大洋中脊中漫游,领略从陆地到深海的地貌变化;可以置身在深海热液、冷泉等极端环境中,探索深海秘境和奇观;可以在海底钻孔中浏览地层,体会时代变迁与演化;可以亲临“海洋地质九号”调查船,了解目前海洋调查的先进仪器和设备……

该系统体现科普系列化、体系化设计理念,2.0版本相比1.0版,一是内容更丰富,增加了海洋地质调查船、海底地形地貌等场景;二是体验更深度,通过将沉浸式虚拟现实技术和全景智能展示技术结合起来,使得视觉冲击力更强、操作更简单、分享更方便;三是效果更显著,通过场景与图片、文字、音乐解说等方式结合,增强了科普效果,更好地实现了普及深海地学知识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