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韩天然气水合物研讨会深化双方合作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胡高伟 发布时间:2018-10-19

1010日至12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组织召集的中韩第二届水合物研讨会,作为第九届亚洲海洋地质会议(ICAMG-9)的第一分会场在上海同济大学成功举办,韩国天然气水合物研发组织(GHDO)、韩国矿产资源研究所(KIGAM)以及国内有关高校科研院所的科学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由青岛海洋所所长吴能友研究员和韩国GHDO主任Dae-Gee Huh教授共同召集,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大学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卢海龙教授和韩国GHDO主任Dae-Gee Huh教授主持,中韩双方通过11个报告介绍了各自在天然气水合物储层分析、勘探技术、试采实验和数值模拟等方面的进展,我所胡高伟、李彦龙、万义钊、李晶分别作了口头报告,刘昌岭等7人作了展板报告,博士生张准的展板获评为ICAMG-9大会优秀学生展板。

学术研讨会后,中韩双方进行了座谈,确定了第三届中韩水合物研讨会将于2020年在韩国举行,并进一步深化了中韩合作机制,一是在水合物数值模拟、出砂实验模拟以及利用岩石物理模型估算水合物资源量等方面寻求合作兴趣点;二是开展硕士、博士生的交换培养;三是通过可能途径申请合作项目获取经费支持。

据悉,中韩天然气水合物研讨会会议机制于2015年在青岛会晤形成,计划每两年举办一次,轮流在中国和韩国举办。2016年第一届研讨会在韩国济州岛召开,本次第二届研讨会在中国上海召开,作为ICAMG-9会议的重要部分,扩大了研讨会的影响力,下一步其他国家可能加入,进一步扩大会议规模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