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天然气水合物团队助力全国青少年“海洋科技文化之旅”巡讲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李彦龙 发布时间:2018-10-22

1017-19日,全国青少年“海洋科技文化之旅”巡讲活动首站在福建省启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天然气水合物团队李彦龙应邀担任本次巡讲活动福建站的主讲嘉宾,分别走进厦门市槟榔中学、第九中学、双十中学海沧附属学校以及漳州市平和第四中学等四所学校,开展了题为《可以燃烧的冰块天然气水合物》的知识讲座。

据了解,本次讲座主要从可燃冰的形成条件、我国可燃冰资源分布、全球可燃冰研究现状及可燃冰在国家能源战略中的地位等方面展开,吸引了来自四所学校的上千名中学生积极参与,在《知识就是力量》微平台、新浪微博进行了同步直播。在巡讲活动的互动环节,中学生们提出了一些非常有挑战性的问题,比如“在太阳系的其他星球上可能存在可燃冰吗?”“可燃冰有可能完全取代常规天然气吗?”“为什么海洋的可燃冰资源量远大于冻土层中的呢?”等等,这些奇思妙想般问题的提出,说明本次巡讲活动激发了中学生对可燃冰的浓厚兴趣,激发了科学灵感和科学梦想。

据悉,本次全国青少年“海洋科技文化之旅”巡讲活动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科院科学传播局、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主办,《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承办,旨在“充分发挥国家海洋科普资源优势,向广大青少年普及海洋知识,传播海洋科学文化”,活动将在北京、福建、山东、河南、河北等地开展20场校园科普活动,围绕海洋环境、海洋生物、海洋能源等方面向在校中学生展示我国海洋科学研究概况,以此来强化学生的海洋意识,激发青少年对海洋科技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