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日韩海岸带地质调查研讨会谋划合作新篇章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印萍 发布时间:2018-10-23

        日前,在第九届亚洲海洋地质大会(ICAMG-9)期间,第三届中日韩海岸带地质调查研讨会(GeoSummit Workshop on Coastal and Offshore Geology)在上海成功举行。本次研讨会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印萍研究员、日本地质调查局Tomoyuki Sato博士和韩国矿产资源研究院Se Won Chang研究员共同召集和主持,来自中日韩等亚洲国家的30多名科学家出席了会议。

会议期间,中日韩三国科学家展示了海岸带地质调查的最新进展和主要成果,交流了各国海岸带地质调查工作部署的思路和重点关注的科学问题,围绕地质灾害调查监测、构造沉积作用、海平面和气候变化的学术报告聚焦三国海岸带地质合作主题,深化合作成果。

学术报告后,三方就下一步海岸带地质合作进行了讨论,并初步达成共识,一是充分利用GeoSummit CCOP合作平台,定期开展人员交流,深化在海洋地学领域的合作;二是发挥合作优势,引领和示范亚洲海岸带地质调查。三方将就构造控制海岸带沉积体系对比、海岸带地质灾害监测与减灾两个合作领域发起亚洲区域合作项目建议,加快推进东亚和东南亚国家海岸带地质合作。

据悉,第一届中日韩海岸带地质调查研讨会于2015年在北京召开,是中日韩三国地学领导人高峰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第二届研讨会在韩国济州岛召开,本次研讨会在ICAMG-9期间召开,多个国家的代表参会和做学术报告,扩大了合作的影响和示范作用,下一步将充分利用此类国际交流平台,扩大合作交流领域和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