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与市南区东三片区三校研讨科普合作

作者:张玉玺 发布时间:2018-11-30

1127日,青岛市市南区东三学区三所学校-青岛57中、青岛南京路小学、青岛福林小学的校长及教导主任一行6人访问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就加强合作,共同推进海洋研学活动进行了座谈。吴能友所长会见了来访人员,我所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座谈期间,我所介绍了业务开展情况,我所国家自然资源科普基地(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和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基本情况,近年来开展的科普活动和研发的科普产品,重点介绍了应市南区教体局需求研发的针对中小学生的研学课程,并请来访客人体验了我所研发的海洋地质科普虚拟现实系统2.0

青岛57中董涛校长表示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的科普工作扎实,活动丰富多彩,科普产品高端新颖,为提高社会公众特别是学生的科学素养做出了贡献。她代表校方感谢我所长期以来对东三学区中小学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介绍了初中阶段的教学特点以及中学对于开展海洋特色教育的需求,希望依托我所强大的科研力量和丰富的科普资源,开展研学活动和研究性学习。同时,希望我所为学校的老师提供一定的海洋知识培训,以提升中小学海洋特色教育质量。南京路小学位校长和福林小学赵校长也对我所长期提供的科普教育表示感谢,希望研究所在海洋研学团的课程设计和活动开展上给予更大的支持。

吴能友所长表示,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科普工作是我所的社会责任,是每一位科研人员的义务。我所作为市南区海洋教育联盟理事单位,将在市南区教体局资助下建设市南区海洋教育联盟重点实践基地,更好地支撑市南区海洋科普教育,重点支持东三学区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普活动和科学实践课程。

会议还就单位共建解决高级人才子女入学、海洋教师培训等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