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参加2019年中国国际矿业大会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尚鲁宁、密蓓蓓、刘京鹏 发布时间:2019-10-16

109日至 11日,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在天津市梅江会展中心举行。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相关工作成果在大会展示,重点展示了海洋基础地质调查、海洋地质信息化建设、深远海地质调查和海洋地学科普等领域取得的新成果。赵洪伟副所长,海洋基础地质室、信息资料室和技术方法室相关人员参会。

期间,海洋基础地质调查工程首席张勇研究员参加了“中国地质调查新进展”论坛,并作了题为“中国海域1:100万海洋区域地质调查主要成果与创新认识”专题报告。报告全面介绍了我国1:100万海洋区域地质调查的历程、主要成果和创新认识,展示了基于实测资料编制的中国海域海洋基础地质系列图,在东亚洋-陆汇聚边缘构造理论模式、中国海域地层格架、第四纪沉积分异模式、海底地貌特征等方面提出了创新性认识,并介绍了未来海洋基础地质调查工作规划。

我所最新版本的“海洋地质虚拟现实科普系统”也在大会亮相,经过一年多的精雕细琢,该系统已形成了“沧海鉴知”品牌,包括了地形地貌、海洋环境、海洋灾害、矿产资源、调查装备、技术方法六大板块的20余个主题,内容不仅覆盖了大陆架、大陆坡、海洋石油、热液硫化物等海洋地质特色场景,更包括了可燃冰、海啸、离岸流、浒苔等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热点场景。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参会人员驻足体验,获得了一致好评。此外,我所3000米级声学深拖系统作为深远海科学考察的利器,受到广泛关注。

通过本次大会,提升了我所在行业内外的知名度,拓宽了与外界合作交流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