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专家受邀参加地球日线上科普活动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张玉玺 发布时间:2020-04-29
       4月22日,自然资源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科学传播专家团队首席专家、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张训华研究员受中国科协、中国地球物理学会、腾讯看点、《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邀请,参加世界地球日线上问答科普活动,在《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来的时候,我们可以怎么做?》专题区,回答网友提出的问题。

       “海啸发生前有何征兆?”“为什么会有地震?”“海啸发生时,距离海边多远可能幸免于难?”“人类活动有可能导致地震吗?”这些问题体现了网友对地球环境、防灾减灾等问题的思考和重视。张训华研究员作为地球物理学家,与同场的天文学、海洋学和地质学专家一起就公众关注的142个问题进行了解答,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科学知识准确地传播出去,引导网友了解美丽神秘的地球,倡议大家行动起来,积极保护我们的家园,与自然和谐共生。据腾讯看点统计,地球日科普问答总计曝光量为2200万,页面累计180万次阅读。

       本次活动是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积极利用网络资源参与线上科普活动的新尝试,通过参与多平台组织的活动更广泛地传播地球科学知识,正确引导公众对于一些地质现象和科学问题的认识,取得了很好的科普成效。
 

活动海报
  



张训华研究员线上回答网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