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海岸带共同守护魅力家园”网络直播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杨金玉 张玉玺 发布时间:2020-04-26
        4月25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精心组织了以“认识海岸带”为主题的科普直播,邀请了全国人大代表、自然资源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印萍研究员主讲《保护海岸带共同守护魅力家园》的科普讲座。活动通过微吼“矿业界”和快手“小黑马科学”双平台向全网直播,特邀北京市、河北省兴隆市、云南省昭通市、贵州省六盘水市、江西省赣县以及青岛市的中、小学生在线观看,活动吸引了大量观众,总收看量达15.4.万人次,获得了广泛好评。

        在直播间,印萍研究员首先从海岸带的科学定义讲起,介绍了海岸带作为人类社会经济活动最为活跃的区域,赋存着丰富渔业、矿产、药物、清洁能源等资源,用大量的图片、影像和动画展示了海岸带的迷人魅力,千姿百态的海蚀地貌,色彩斑斓的沙滩和泥滩上生长着的神秘生物,珊瑚礁、红树林和海草床等多样化的生态系统。这一切都蕴含着丰富的科学知识,印萍研究员从海洋地质学的视角进行了讲解,白色沙滩主要成分是珊瑚礁碎屑,而黑色沙滩来自于海水日复一日对玄武岩的打磨和冲刷,“画家蟹老板”和“滑泥高手滩涂鱼”在潮涨潮落的岸滩环境中生存,进化出了很强的耐受力;红树林为了在风浪中保持稳定,将庞大的根系扎入泥滩,形成一道绿色长城抵御着风浪袭击,宛如海岸卫士。

        在带领同学们认识了海岸带的资源特点后,印萍研究员重点介绍了海岸带的生态环境特征。作为资源宝库的海岸带是环境最脆弱的地区之一,除了地震、台风、海啸、海岸侵蚀、地面沉降等地质灾害频发,也面临着人类活动带来的深刻影响。海岸带的工程开发活动会破坏泥沙平衡,围填海改变着海岸的自然状态。人类活动加剧了滨海湿地的退化,海水酸化、海洋污染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威胁着沿海地区人类生活和生态安全,海洋环境保护刻不容缓。

        报告的最后,印萍研究员介绍了海岸带地区在人类活动和全球变化的影响下,面临的科学挑战,以及科学家在海岸带环境保护、生态修复和灾害防治方面做出的努力,她号召青少年和全社会关注海岸带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开发,关爱海洋,珍爱地球,共同保护人类的魅力家园。

        报告结束之后,印萍研究员与线上的观众互动。青岛市市南区的小同学们通过现场连麦的形式踊跃提问,“南极和北极地区有海岸带吗?”“天气变暖后,北极熊和企鹅还能找到吃的吗?”“海洋中的浒苔是怎么形成的?”“海洋里的垃圾怎样才能大规模地被消除掉”“全球变暖与人类的关系多一点还是与牛放屁的关系多一点?”。这些问题体现了同学们对海洋环境的关心和对保护环境的积极思考,印萍研究员一一做出解答。她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多多了解海洋科学知识,同时也行动起来,做海洋环保小卫士,从日常生活的一点一滴做起,为海洋环保做出贡献。

        本次活动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自然资源科普办公室和青岛市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地质出版社、中国地质调查局文献中心承办。活动得到了中国矿业报社、中国地质博物馆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此次活动是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在第51个世界地球日期间,继成功举办“太平洋上的科学漂流”和“解密可燃冰”的两场研学课程线上直播活动后,组织的第三场科普直播。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利用信息化手段和网络融媒体平台资源开展线上授课,更广泛地传播了海洋地质科学知识,激发了学生对海洋地质科学的兴趣,提升了学生的海洋资源和环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