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会同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赴水环所、上海地质调查研究院调研城市地质工作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窦衍光、陈斌 发布时间:2020-06-17

为加快推进青岛市城市调查工作,611-12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副所长赵洪伟一行,会同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赴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环境地质研究所、上海市地质调查研究院等单位,调研学习城市三维地质建模、城市地质信息服务与决策支持平台建设情况。

调研期间,水环所系统介绍了“透明雄安地质信息平台”建设情况,雄安地质信息平台以全新理念构筑“一大中心、两大系统”主体框架,透明雄安地质信息平台技术团队对平台建设背景、目标、主体思路、技术框架、进展与成果做了细致阐述,调研组就青岛城市地质信息平台建设思路与水环所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在上海调研期间,上海市地质调查研究院向调研组全面演示了“三维城市地质信息系统”与“地质资料信息共享平台”。上海市作为城市地质调查的先行城市,在城市地质信息共享平台与地质资料多元化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起着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已建成三维可视化城市地质信息服务和管理系统,和上海市地质资料数据中心,实现地质资料收集全面化,整理标准化,录入格式化,管理常态化。

通过本次调研,进一步明确了城市地质工作的定位,理清了三维地质建模和信息平台的建设思路,为下一步的青岛城市地质工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