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指导中学生参加全国地球科学科普大赛获优秀作品奖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张玉玺 发布时间:2021-01-25

近日,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竞赛组委会公布全国地球科学科普讲解大赛获奖名单,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滨海湿地科普团队指导青岛市第二中学学生制作的科普讲解视频《湿地-地球之肾,生命之舟》获得大赛优秀作品奖。

《湿地-地球之肾,生命之舟》包括我国湿地概况、湿地问题、湿地重要性、湿地保护与开发等四个方面的内容。作品首先介绍了湿地的定义、类型、成因与在我国的分布情况;接着介绍了受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的影响,湿地面临退化、污染、水土流失以及过度利用等问题,展示了干旱导致路易斯安那州湿地退化的案例;作品最后强调了湿地在作为重要的物种栖息地、调节气候、污染净化、资源利用、旅游开发等方面的重要性,呼吁政府与公众做好湿地保护与开发工作。

据悉,此次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科普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近百份,经过专家评审和网络投票,共评选出优秀作品21份。《湿地-地球之肾,生命之舟》作品获奖是竞赛组委会对青岛海洋所与青岛二中合作开展“育人计划”成果的肯定。我们将继续加强科技资源科普化研究,为传播科学知识、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