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成功举办“云上观‘海九’,深海探宝藏” 大型科普直播活动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杨金玉 张毅涵 发布时间:2021-04-16

411日,为迎接第52个“世界地球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和青岛市地质学会发挥科普基地平台优势,在青岛市教育局和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的支持下,联合青岛海洋科普联盟、青岛出版集团、青岛水族馆、青岛市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深圳蛇口海事局、深圳蛇口海关、中国矿业报社、观海APP共同举办了“云上观‘海九’,深海探宝藏”大型科普直播活动。活动通过青岛海洋科普联盟科普直播室、中国矿业报社Bilibili平台“矿世齐谈”“观海”和“半岛网”等多个新媒体平台网上直播。直播期间吸引了3.1万多观众在线观看,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整场活动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船舶结构及保障条件介绍。主持人张世阳、船长柏伟、二副姬建通等在深圳蛇口游轮码头,带领观众跟随摄像机登上“海九”,参观了“海九”艇甲板、罗经甲板、驾驶室、船长和首席科学家房间、餐厅以及会议室等单元,蛇口海事局工作人员介绍了“海九”配备的消防救生设施和安全知识,蛇口海关工作人员介绍了“海九”出入境的防疫检疫工作以及防控外来物种入侵的知识。直播间播放的VCR展示了船上包饺子、过生日、升旗、体育比赛等画面,让观众体验船上丰富多彩的生活,深圳和青岛两地通过实时互动让讲解人员及时回应观众提问。这部分的介绍不仅满足观众对科考船和科考人员船上生活的好奇,还让大家了解了“海九”航行的各种保障条件。


第二部分是向观众介绍“海九”船上的各种“探宝神器”,首席科学家杨源带领的团队重点为观众展示了多波束、浅剖、声学深拖、多道地震系统等地球物理设备,以及深海可移动平台等自主研发的地质取样装置。高级工程师单瑞、冯京、虞义勇、尉佳、秦轲等依次出场,介绍设备功能,讲解探测技术原理,回答了观众提出的关于设备释放,如何在深海高压力环境下作业、地震作业对海洋生物的影响、恶劣海况对海洋调查的影响、气枪激发是否会引起船的震动等问题。直播间适时插播了“可燃冰”“锰结核”“地震探测”等动画视频,帮助观众更深入地了解深海宝藏和“探宝神器”的功能,近距离感受大国重器的魅力。

 

最后,深圳现场讲解团队在地球物理实验室向观众致意,一首“海九”版的《勘探队员之歌》为直播画上圆满句号。

 

本次活动是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首次在移动端通过“青岛—深圳”直播连线方式开展的大型科普直播。活动设置了直播间和现场外景两个场景,采用现场采访、讲解、直播间提问、科普视频和动画播放等多种形式穿插进行,形式新颖,有趣生动,让观众收获满满的同时,也激发了大家关心海洋、认识海洋、探索海洋的热情。活动有效地宣扬了海洋强国建设的战略思想,展示了国家的科技创新力量,也让青少年们树立了强烈的责任感和民族自豪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截止415日,累计总收看量达5.34万人次,活动直播平台获赞4.1万次。活动充分体现了青岛海洋科普联盟的组织力量,为联盟成员合作开拓海洋综合研学实践领域提供了优秀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