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组织专家走进校园开展“海洋石油的前世今生”科普研学课程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袁勇 发布时间:2021-04-19

全球海洋油气资源丰富,探明率低。21世纪以来,世界海上油气勘探开发步伐明显加快,储产量持续增长,海洋已成为全球油气资源的战略接替区。415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根据青少年对海洋科普知识的学习需求,受邀组织青年科技人员袁勇、张玉玺走进青岛市海洋特色学校——青岛大学附属小学青岛金门路小学,为师生们开展了一场题为“海洋石油的前世今生” 科普研学课程。

袁勇博士作为主讲人,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地球在漫长的地质历史时期所经历的复杂海陆变迁过程,详细讲解了海洋是怎么形成的。同时,以人类对海洋的探索为切入点,让同学们了解了在大陆架和大陆坡之下蕴藏着丰富的石油资源,也认识到科学研究海洋石油具有重要意义。随后,2位科技人员带领同学们作了油水分离、油水混合和油水烟花3个小实验,生动形象的展示了油水不同的特性,并结合一张张触目惊心的海洋污染图片让学生认识到石油泄漏到海洋里的危害性。实验之后,袁博士通过启发互动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石油是如何形成的、石油保存在哪等知识,并系统介绍了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地质钻探等3种寻找海洋石油的技术方法和相关的调查设备。最后,袁博士全面介绍了石油的用途,让学生了解到石油不仅是交通工具燃油的主要来源,也是生活用品的重要原料。

活动期间学生们表现活跃,对科普知识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积极踊跃的与主讲老师进行互动。本次科普进校园活动让同学们全面了解海洋石油从生成到保存再到勘探发现的整个过程,对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激发学生爱海洋、爱科学的热情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