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路小学走进青岛海洋所开展“听声探海,找寻宝藏”海洋科普研学活动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冯京 发布时间:2021-08-27

821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迎来青岛南京路小学20182班海洋研学小组开展“听声探海,找寻宝藏”的海洋研学活动。

针对学生们的兴趣和知识水平,本次研学分为科普报告、科学实验、VR体验以及研学分享四部分。青岛海洋所科普导师以声音如何传播为切入点,通过科普知识小问卷的形式在同学们脑海中布设了疑问,激起了大家对利用声音探索海洋的浓厚兴趣。随后开展了一场《听听海底有多深》的科普报告,报告采取互动方式,深入浅出的讲解了人类用声音探索海洋的历程,并以海洋地质九号科考船为例详细介绍了科学家如何听出海底有多深的过程,以及在探索海洋过程中收获的“海底宝藏”。精彩的报告解答了学生们的疑问,引领学生感受到科技的魅力,激发了大家爱海、知海、护海的决心。

为了更直观的展示声音在水中的传播,科普导师带领同学们做了音叉试验,让大家近距离观看和动手体验了声音在水中传播的实验过程,结合实验的讲解,大家对如何用声音探索海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在最后的体验环节,同学们通过青岛海洋所研发的海洋地质虚拟现实VR头盔“登上”了海洋地质九号船,身临其境的感受到了各种声学探测设备的魅力和科学家们利用声音把脉深海大洋,探寻海底宝藏的真实工作场景。

课程结束之后,同学们踊跃分享研学收获,并表示将会通过努力学习知识来助力我国早日实现海洋强国梦,做一名爱学习、爱祖国、有梦想的新时代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