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组织开展空间数据分析与专题应用培训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林文荣 孙记红 发布时间:2021-10-08

927-28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在蓝谷园区组织开展空间数据分析与专题应用培训,邀请易智瑞(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敖婧、刘振东两位技术工程师对ArcGIS Pro软件及其扩展模块进行了系统化地讲授,同时结合专题应用案例现场操作示范了空间数据存储、管理、处理、分析、建模与可视化的技术流程。青岛海洋所从事基础地质和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研究的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主要包含四方面内容,一是ArcGIS Pro软件制图,详细介绍了ArcGIS Pro工程—地图—图层的层级组织结构及其文件类型、制图前数据处理、地图符号化表达等内容,上机演示了地图符号编辑、符号库创建、图面编辑与出图等基本操作;二是ArcGIS Pro二三位一体化建模,讲解了ArcGIS Pro支持的3D数据类型、利用二维线面数据构建3D模型、3D模型空间分析等内容,上机展示了利用DEM+DOM+BIM等多源数据构建3D模型、点云数据三维空间插值与剖切分析等基本操作;三是影像大数据处理分析,讲解了遥感影像基础知识、影像处理基本流程、栅格数据深度分析和Image Server功能应用等内容,上机演示了遥感影像处理与分类识别、镶嵌影像数据集创建、全动态视频影像创建等操作;四是Model Builder建模与数据批处理,讲解了借助Python编程进行数据批处理,通过实际案例操作展示了利用Model Builder构建循环体模型实现多要素对象按值提取单要素的批处理过程。

通过此次培训,青岛海洋所科研人员对ArcGIS Pro软件的功能设置、应用场景和使用方法有了更多的认识,空间数据处理与分析应用技术水准得到进一步提升。此次培训对增强我所海洋地质成果图件编制规范化,提升海洋自然资源管理与评价能力,提升海洋地质大数据管理与智能分析应用能力亦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