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赴海口中心开展信息化业务交流培训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林文荣 发布时间:2022-06-20

610-11日,应中国地质调查局海口海洋地质调查中心邀请,数字海洋地质工程组织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科技人员前往海口就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化成果验收事宜开展技术交流培训。

此次交流培训,共历时2天,先后由魏合龙研究员讲座题为《海洋地质信息化—现状与发展思考》的报告,系统地讲解了海洋地质信息化的发展历程、主要成果和未来计划,并就信息化与地调业务融合发展、大数据环境下数据库建设等内容进行了展望和讨论;孙记红高级工程师做了题为《海洋地质调查全流程信息化支持系统》的报告,全面介绍了由青岛海洋所自主研发的全流程系统的总体架构、功能模块和应用案例,就全流程系统野外数据采集模块部分进行了实操演示;林文荣工程师做了题为《信息化成果验收—基本内容、要求、流程及模板应用》的报告,对地调项目数据库成果展示工具、地质元数据编辑器及数据库标准化采集模板进行了讲解和应用培训。同时,结合海口中心1:25万海洋区调项目,青岛海洋所人员针对其数据集的组织、标准化、质量控制和注意事项等向项目组提供了详细说明和技术指导。

海口中心基础地质调查室、信息化室等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交流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