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矿产地质局和泰国矿产资源局联合访问青岛海洋所

作者:王保军、陈小英、李杰 发布时间:2018-07-02

625-29日,应中国—东盟海洋地学研究和减灾防灾倡议(青岛海洋所)项目组邀请,马来西亚矿产地质局和泰国矿产资源局代表团一行6人访问了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就中国-东盟国家间海岸带地质灾害监测、海洋地学编图、滨海湿地研究等方面合作开展了讨论交流,切实推动了中-马、中-泰海洋地学合作。

期间,局科外部巡视员马永正与吴能友所长一起会见了马来西亚、泰国代表团一行,座谈中与马来西亚矿产地质局规划管理处处长Mohd Badzran bin Mat Taib、海洋地质室主任Abdullah bin Sulaiman,以及泰国矿产资源局地质科技处处长Anukoon Wongyai、国际合作与管理处处长Niran Chaimanee等来访代表,就中-马、中-泰海洋地学合作的内容和计划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进一步推动海洋地学合作的意见建议。

随后,项目组印萍研究员、叶思源研究员、李杰博士分别介绍了青岛海洋所在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滨海湿地研究、海洋地学系列图编制等领域的工作进展和合作建议,三方就海岸带地质灾害监测、中国-东盟海洋地学编图、滨海湿地研究、人才培训及地震资料处理能力建设等领域的合作及工作计划等内容,签署了会谈纪要。

-马、中-泰达成以下共识,一是共同推动将海洋地质研究纳入两国间地学合作备忘录;二是优先海洋地学编图合作,建立联合工作小组,双方指定协调员,合作开展海洋地学系列图件编制;三是开展海岸侵蚀,地面沉降、第四纪气候变化,三角洲演化等海岸带地质对比研究;四是能力建设,组织开展人才培训和技术培训工作。马来西亚希望在深海钻探及深海资源勘探方面给予相关培训。

    结束青岛海洋所访问后,代表团一行先后考察了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和青岛周边海岸带开发利用情况,进一步了解我国海洋科学研究进展及海洋调查的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