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组织开展新闻宣传和政务信息培训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张淑胜 发布时间:2018-12-10

127日下午,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组织2018年度新闻宣传和政务信息培训班。培训邀请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办公室、发展研究中心以及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中国自然资源报社、中国矿业报社等单位的领导专家授课。吴能友所长、姜玉池书记出席培训班并致辞,全所各部门负责宣传的中层干部和信息员,各工程、项目的新闻宣传骨干等参加了培训。

首先,吴能友所长致辞感谢局办公室等相关部室对青岛海洋所新闻宣传工作的支持和信任,对各位授课老师的到来表示感谢和欢迎。希望全体参训人员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新闻宣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真听课,努力提升写作技能和素养,推进我所新闻宣传和政务信息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

培训班上,中国地质调查局办公室新闻处传达了部、局关于新闻宣传工作的指示要求,强调新闻宣传与政务信息要围绕中心工作,突出地调科研一线和成果的报道。要加强内外协调,强化统筹,重大成果宣传要按照部、局的要求,分级、分类管理。

随后,来自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中国自然资源报、中国矿业报等资深媒体记者及编辑,围绕地质调查新闻宣传业务知识、影像拍摄、素材采集、写作方法、投稿要求等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精彩生动的讲授,有关专家还讲解了新媒体传播与舆情应对处置,科技工作者在科普传播中应该扮演何种角色等。局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就政务信息的报送范围、稿件要求、选题思路、写作方法和报送要求等进行了讲解。

最后,姜玉池书记总结指出,本次培训班收获满满,希望受训人员真正拿起笔来,将学到的知识和技巧应用到工作中,将更多鲜活的海洋地质工作一线风采报道给社会大众。

参加培训的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授课专家层次水平高,讲课内容丰富,与地质调查工作结合紧密,主题突出、实用性强,培训老师既传授了新闻宣传、新媒体应用和政务信息等理论知识,又讲解了实际操作方法,给大家带来了很大的启发。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我所人员新闻宣传素养和新闻信息写作水平,对促进我所的新闻宣传、政务信息、成果科普等再上新台阶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