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报:拥抱新时代 托举海洋梦——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中国海洋报 发布时间:2019-03-07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中提出,大力发展蓝色经济,保护海洋环境,建设海洋强国……加快治理黑臭水体,推进重点流域和近岸海域综合整治……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持续抓好国土绿化、防沙治沙、水土流失治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深化国家公园体制改革。

报告中的涉海内容在代表、委员中引发热议。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是高举旗帜、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工作部署翔实、明确。特别是关于改革和创新内容。”全国人大代表、三亚市市长阿东表示,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海南建设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制度创新。报告中提出要培育新兴产业,对于三亚而言,下一步应积极发展海洋经济,推动传统海洋产业的转型升级,大力推进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建设海洋强国贡献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印萍谈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海洋的内容含金量很高,都是大文章、大工程、大战略。报告中提到海洋环境和海洋生态,这是海洋强国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她将履行好代表职责,围绕海洋强国建设和海洋环境保护,为立法而建言;同时立足本职工作,深入对接国家和地方需求,做好海岸带地质环境调查,更加精细化地服务于海洋保护、生态环境修复、重大工程建设和海洋减灾防灾,服务自然资源综合管理和国土空间用途管控。

“报告对海洋工作提出了新任务,令人振奋,也感到了责任的重大。”全国政协委员、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所长李琳梅表示,海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是发展海洋经济的重要支撑。下一步,将继续加强海水淡化成果转化技术,推动海水淡化产业化发展,为蓝色经济发展提供动力。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局长蒋和生对报告中提出的“推进重点流域和近岸海域综合整治,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的内容十分关注。“海洋是人类宝贵的自然资源。然而,近年来,我国海洋生态环境形势严峻,陆源污染严重,滨海湿地受损严重。因此,推进近岸海域综合整治,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定位准确,目标明确,也给海洋环境保护工作增添了新的动力。”他表示将继续认真领会报告精神,在下一步工作中继续加强海洋环境保护和修复,坚持探索海洋资源保护与开发并举的措施,为推动海洋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大学校长沈满洪表示:“海洋是我们走向世界的通道。报告中关于‘一带一路’、海洋强国的内容,再次表明了国家对海洋的重视。”他说,“报告重视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环境、推进近岸海域综合整治的问题,聆听到这些内容,我很激动,我此次提交的建议正与此相关。”

全国政协委员、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说,政府工作报告更多地体现了我们党和政府应对风险挑战的意识和化解风险的能力水平,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对于报告中提到的“建设海洋强国”,骆沙鸣认为,“在新时代,建设海洋强国被赋予了更多的使命。泉州是国家确立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有独具特色的海洋文化。建设海洋强国离不开海洋文化建设,应大力推动海洋文化创新发展,加强海洋文化的基础研究,以海洋文化为纽带,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与交流,促进蓝色经济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任何广顺说:“我注意到,关于海洋经济,今年的报告中表述为蓝色经济。我认为,这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紧密相关。在发展海洋经济的同时,更加强调海洋生态系统的保护与修复,更加强调海洋的健康和海洋生态系统的完整性。这是蓝色经济的本质所在。这也符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他对报告中提到的科技方面的内容也十分关注。如强调要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这些政策对科研单位如何留住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对职业教育的部署,让教育工作者深受鼓舞。”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副主席黄震介绍,上海交大现有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并新开设了海洋科学学。报告中提出建设海洋强国,这离不开海洋人才的培养。上海交大今后将在海洋工程和海洋科学上谋求进一步发展,为我国培养更多的海洋人才。

全国政协委员、港珠澳大桥总工程师苏权科说,报告在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时提到,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港珠澳大桥通车。在2019年的政府工作任务部署中,又提出要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促进规则衔接,推动生产要素流动和人员往来便利化。所有的规则对接,最重要的就是要有相关的法律来保证大湾区建设。他今年的建议是关于大湾区的发展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