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2018年度专利授权数量创历史新高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林琦 发布时间:2019-03-07

2018年度,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积极鼓励科技人员加强科研成果的积累与凝练,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迈上新台阶。全年获专利授权64件,其中国内发明专利26件,实用新型专利35件,国际发明专利3件。专利授权数量创历史新高,有力地提升了青岛海洋所的科技创新水平。

据了解,青岛海洋所国内发明专利授权同比增长136%,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同比增长75%,其中天然气水合物调查、实验测试和模拟、开采等相关领域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6,实用新型专利25件,表明青岛海洋所已经在水合物调查研究领域形成专利集群。此外,在海洋与海岸带地质地球物理调查领域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0件,实用新型专利6件;海洋沉积物岩芯观察技术获得授权实用新型专利4件。

国际发明专利授权实现“零”的突破,2018年度新获三项国际发明专利,研究成果获得国际认可。瞄准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中的国际前沿问题,自主研发了面向天然气水合物开发环境监测的海床基多点原位长期观测系统和静探复合式地球化学微电极探针两项技术,在日本成功获得专利授权。瞄准海底热液金属硫化物开发,打破传统找矿采矿思路,自主研发了一种新颖的海底热液硫化物控制种植,且按需集约化采集的一体化方案,顺利获得美国专利局的授权。3项国际专利的授权使我国在相关技术研发和潜在市场保护方面占据了先机,对打破国外技术力量垄断地位,推动我国海洋地质调查技术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工作中,青岛海洋所将深入挖掘技术优势,提高专利申请质量,促进科技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