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高层次论坛在青岛召开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张淑胜 发布时间:2019-11-02

112日,自然资源部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高层次论坛在青岛花园大酒店召开。论坛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自然资源部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主办,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办公室协办。论坛邀请了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李阳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赵文智院士,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办公室的相关同志,以及来自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知名专家学者、新闻媒体记者等参加了论坛。

 

参加论坛代表合影

论坛的目的是发挥自然资源部优秀重点实验室在行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引领示范作用,研讨天然气水合物领域的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与会院士专家围绕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理论创新、实验模拟和数值模拟、工程技术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交流讨论,探讨了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和科技创新攻关方向,为推动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论坛现场照片

据介绍,自然资源部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于2000年开始筹建,2010年初步建成了我国第一个运用多种检测手段、以沉积物中天然气水合物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实验室。2012年获原国土资源部批准建设天然气水合物部级重点实验室,20156月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20189月通过了自然资源部组织的评估并获得优秀等级。

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为天然气水合物基础理论与物性、天然气水合物成藏机制与评价团队、天然气水合物开采与技术、天然气水合物环境效应等四个主要方面。实验室团队建设方面有天然气水合物基础物性团队、资源调查与评价团队、开采理论与技术团队、极端环境探测团队等,打造了一个多学科交叉、多尺度融合60人的天然气水合物科技创新团队。

实验室拥有激光拉曼/XCT/核磁共振等先进的分析仪器10套,自主研发了包括一体化钻采模拟装置和大型实验井在内的实验装置32套,拥有海上大型调查设备10余套,是国内外天然气水合物领域设施先进、功能齐全的科研平台,建成了国际先进的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实验基地。

 

实验室团队部分专家

实验室先后承担了天然气水合物国家专项、国土资源大调查项目、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国土资源公益性行业基金等各类项目60余项。实验室出版了学术专著4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获得国家专利120余项(包括国际专利5项),获省部级科技奖6项,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科技创新成果。

 

实验室仪器设备

    下一步,实验室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集中力量加强自身建设,加快科技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多层次、多尺度地开展天然气水合物综合研究,攻克水合物成藏机理、资源评价、开采理论与技术以及环境效应等方面的理论和技术难题,建立完善、可靠的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与开采理论与技术体系,促进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产业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