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召开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动员会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张玉玺 发布时间:2019-12-23

1219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组织召开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动员会,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及基金申请人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情况和2020年度基金申报意向,分析了青岛海洋所近年基金申请、获批情况,介绍了2020年度基金项目申请的最新政策和注意事项。

会议邀请刘昌岭研究员和胡邦琦副研究员做了典型发言,刘昌岭研究员带领的水合物实验测试与模拟团队每位成员均获得过青年基金或面上基金项目,2019年度申获2项面上项目,2项青年基金。他介绍了部门注重学风建设,团队长期坚持两周一次科技例会制度,通过绩效考核激励科技人员申请基金等做法,提出了基金申请人要提早规划,注重科研积累,积极参加学术会议等建议。

胡邦琦副研究员提出做好开放共享和数据挖掘,立足自身专业特长,利用好海量数据,实现劣势到优势的有效转化,为基金申请奠定扎实的基础。他重点介绍从青年基金到面上项目申请的经验和体会,详细讲解了写好基金申请书的要点,鼓励年轻人以地质调查工作为基础,充分阅读文献,找准前沿热点,在扎实的科研积累中形成创新思想,提高研究实力和写作技巧,锲而不舍地探索科技前沿。

最后,青岛海洋所所长吴能友研究员结合本人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请人、负责人、指导人和评审专家的经验,作了《如何写好国家基金申请书》的报告,分享了很多有益的经验,讲解了摘要、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等重要部分写作的技巧和注意事项,鼓励科研人员早筹划、深思考,反复锤炼申请书。他强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基础研究的重要支撑和主要渠道,基金项目是我们提高海洋地质调查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抓手,地调科研融合发展对青岛海洋所学科发展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