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成功举办2019年度国际合作成果交流会暨2020年度外事纪律培训会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肖菲 发布时间:2019-12-24

1213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召开2019年度国际合作成果交流会暨2020年度外事纪律培训会。吴能友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青岛海洋所2019年度外事计划执行情况,梳理总结了年度国际合作成果,开展了2020年度外事纪律培训。经过精心组织和准备,8位科研人员分别介绍了中国-东盟地学合作、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技术设备培训、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访学活动等内容,交流了成果,分享了经验,提出了建议。会议气氛活跃,内容丰富,国际合作成果覆盖了多个业务领域,国际合作工作成效取得实质性进展。

会议指出,青岛海洋所国际合作工作面临六方面需要:一是服务国家战略需要,积极推进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合作;二是服务新时代海洋地质工作转型发展需要,及时跟踪国际前沿科技研究方向,用全球视野看待国际合作工作;三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需要,围绕世界一流海洋地质调查研究机构建设目标开展多边、双边合作;四是加强国际合作平台建设需要,通过国际合作项目的实施,努力推动国际大科学计划;五是扩大国际合作网络需要,科研人员积极参与国际地学组织和国际科学计划;六是培养国际化人才队伍需要。

会议强调,国际合作工作中科研人员应当树立自信,通过转化自身业务优势,提高国际合作能力,培养国际化人才队伍,增强国际合作交流,将国际合作工作做深做实,树立国际合作品牌,从而有力提升海洋地质调查能力,为建设世界一流新型海洋地质调查研究机构凝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