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组织专家走进校园围绕“珠峰测量”作报告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张玉玺 发布时间:2020-09-18

今年527日,中国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登顶“地球之巅”珠穆朗玛峰,精确测量出珠峰海拔高度。911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邀请此次珠峰高程测量的亲历者、见证者—中国自然资源报首席记者王少勇走进青岛市莱芜一路小学和新昌路小学,为学生们讲述测量珠峰的英雄事迹,引领学生们深刻领会这次珠峰登顶所彰显出的精神价值。

活动前,青岛海洋所科技人员向学生们介绍了珠峰的地理位置、历次测量的高程数据以及珠峰与海洋的关系,讲述了几亿年来青藏高原的演变历史,激发了同学们探索地球科学的兴趣,为王少勇首席的讲座做好知识铺垫。活动中,王少勇首席结合亲自拍摄的大量精美图片和视频集锦,展示测量珠峰的真实过程。学生们大开眼界,既欣赏到了壮美的高原美景和稀有的野生动物,又体会到了登山队员在艰苦环境下坚忍不拔的意志。活动后,王少勇首席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新昌路小学的学生代表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和学习收获。最后校长作了总结发言,鼓励同学们以测量队队员为榜样,坚持不懈,勇攀高峰。

珠穆朗玛不只是一座山峰,也是我们心中的一个方向。此次科普讲座,使学生们对坚忍不拔、勇攀高峰的中国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感悟,激励学生们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不畏艰难、奋发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