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受邀参加“2022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走进蓝谷”活动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张玉玺、齐君 发布时间:2022-06-14

202268日是第十四个世界海洋日和第十五个全国海洋宣传日,以保护海洋生态系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在全国如火如荼展开。由山东教育电视台和青岛蓝谷管理局联合主办的“2022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走进蓝谷”活动在青岛蓝谷举行,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受邀参加,青岛海洋所副所长印萍研究员出席了启动仪式。

在启动仪式上,青岛海洋所作为入驻蓝谷的“国字号”涉海科研院所带来了一系列适合中小学生的海洋研学课程,包括《解密可燃冰》《从一把海砂说起——认识矿物与宝石》《乘风破浪的孢粉》《有孔虫——大海中的小巨人》《保护湿地 应对气候变化》《穿越百万年的黑瑰宝---海底多金属结核》《滨海一线地质研学旅行》《探秘“海洋地质九号”船》等8项,内容涵盖海洋地质、海洋环境、海洋资源、微体古生物等多个领域。

青岛海洋所张玉玺博士作为山东省蓝色海洋教育志愿服务队专家代表领取了山东教育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祝令华颁发的聘书。作为“山东省蓝色海洋教育志愿服务队”的中坚力量,青岛海洋所始终以公益服务为前提,依托国家级科普基地平台,打造了一支以国家地质调查专项工程首席专家兼任科普首席专家,研究员为科普资深专家,优秀青年科学家为科普骨干,研究生为科普志愿者的50余人的金字塔式海洋地质科普志愿者团队,年均服务200多天,曾荣获2020年青岛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在启动仪式上,由山东教育电视台、青岛市教育局、青岛蓝谷管理局、胶东五市海洋科普联盟、青岛海洋科普联盟、青岛海洋所、青岛水族馆等多家机构共同打造的“山东省蓝色海洋教育科普舰队”正式成立,青岛海洋所印萍副所长等与会领导共同为科普舰队按下起航按钮,开启了承载着未来与希望的蓝色巨轮,它将带领孩子们在知识的海洋中开启神秘的寻宝之旅。舰队的科普第一站就是走进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探秘自然资源部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开启蓝色海洋教育首航。

青岛海洋所利用信息化手段和融媒体平台,充分发挥单位的科普资源优势,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的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科普活动,包括研学课程、大型实景直播、科普讲座、科普展览、线上科普知识竞赛、科普绘画比赛等活动,受众超百万。目前,已获得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国家自然资源科普基地、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中国地质学会地学科普研学基地、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科普教育基地、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青岛市科普教育基地等称号,建立了国家-省部-局市-区多层次科普平台体系,成为我国海洋地质科普的核心力量。

借着“山东省蓝色海洋教育志愿服务队”和“山东省蓝色海洋教育科普舰队”成立的东风,青岛海洋所将继续秉承公益服务的初心,不断提高海洋地质科普水平和能力,持续普及海洋地质科学知识,以更加生动的形式,更加专业的知识,更加饱满的热情,为山东省海洋教育系列活动提供支撑,为全民海洋科学素质的提高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