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承担的“西太平洋天然气水合物资源与环境效应及智能探测技术”项目组织召开2022年度项目进展交流讨论会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黄丽 发布时间:2022-11-17

20221113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组织召开了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十四五”重大项目“西太平洋天然气水合物资源与环境效应及智能探测技术”项目年度进展交流讨论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科研部部长石洪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海洋大学陈多福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宁伏龙教授、青岛理工大学孔亮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秦洪德教授以及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汤志伟研究员作为项目特邀咨询专家与会指导。

会上,项目负责人吴能友研究员介绍了项目总体背景,课题负责人青岛海洋所王宏斌副所长、胡高伟研究员、孙治雷研究员、李彦龙副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管红香教授、郭金家教授级高工与上海理工大学杨晖教授分别汇报了项目所属7个课题2022年度工作进展、取得成效与亮点成果以及下一步研究计划。与会咨询专家对各课题工作进展和成果进行了点评,并对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专家认为各课题在2022年度均取得了较好的研究进展,创新性成果将有助于解答西太平洋水合物资源环境效应及探测监测问题。与会项目组、课题组成员进行了交流讨论,对各课题间存在共性科学问题和技术难点进行了研讨,提出解决思路和方案。

会议强调:一是要求各课题对照任务书与考核指标,更加聚焦研究目标、突出研究重点;二是要求各课题之间以及课题组内部针对关键科学问题加强交流研讨,统筹资源做出原始创新的成果;三是要求各课题根据会议精神和专家意见建议,认真谋划部署2023年工作,特别是要做好野外航次、仪器设备海试等组织工作。

“西太平洋天然气水合物资源与环境效应及智能探测技术”项目为山东省专项经费支持的海洋国家实验室“十四五”重大项目之一,由青岛海洋所牵头,联合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上海理工大学、山东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7家具有优势的科研单位共同承担。该项目总经费3000万元,执行周期为三年,以西太平洋典型水合物系统为研究对象,旨在提升我国在天然气水合物资源环境领域内的竞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