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打造绿色低碳园区迈出新步伐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王东 发布时间:2023-06-06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蓝谷园区光伏发电系统并网启用,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在节能减排、绿色发展道路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高度重视绿色园区建设,在蓝谷园区启用之初提前谋划,通过引进新能源公司投资共建的方式,利用实验楼、资源楼、综合楼、信息楼、岩心样库等闲置屋顶设计、建设了装机容量620千瓦的光伏并网发电系统,与常规电网共同承担园区供电任务。在阳光照射充足时,逆变器将光伏系统所发的直流电逆变成正弦交流电,直接供给园区设备使用,多余的电能可输入常规电网;当阳关照射不足时,设备用电不足部分由常规电网供给。

该系统运行后预计每年可节约电费10余万元,减少碳排放500余吨,在开源节流的同时,促进了园区节能减排绿色发展,为生态环境保护和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做出贡献,同时也是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特色举措之一。下一步,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动探索清洁能源替代,努力建设绿色园区,为我国的碧水蓝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