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黄海崂山隆起目标处理与解释课题成果通过专家评审

来源:油气室 作者:张银国 吴淑玉 发布时间:2016-07-04

6月30日,我所“南黄海海域油气资源普查”项目下设课题“崂山隆起目标处理与解释”研究成果接受了专家评审,并获得优秀。

据了解,该成果一是对重点构造采用针对性的攻关处理技术,提高了部分地震资料的信噪比及成像效果,获得了中、古生界内部较为清晰的反射界面特征。二是充分利用中海石油(中国)上海分公司资料,海陆对比、地震反射特征及钻井标定相结合,确定了地震反射层位及地震地质属性,分析了崂山隆起主要地层分布特征。三是采用岩石物理分析、模型正演、叠前及叠后无井反演和吸收衰减等方法,对重点构造进行了储层预测和烃类检测,结果显示重点构造储层发育,局部存在烃类异常发育区。四是全面评价了崂山隆起石油地质条件,认为崂山隆起发育四套烃源岩、多套储层,形成六套储盖组合,储层以碳酸盐岩储层为主,其次是碎屑岩储层。五是落实了崂山隆起各类圈闭30个,对其中两个重点构造进行了油气成藏条件评价,认为具有有较大的石油及天然气勘探潜力。

 “崂山隆起目标处理与解释”课题从地震资料攻关处理、地震资料解释、石油地质条件分析、目标优选及重点构造油气成藏评价进行了全面系统研究,对今后崂山隆起参数井前期研究部署具有重要的意义。专家组听取了课题汇报,对课题资料的丰富性及成果内容的全面性、结论的可信性给予了充分肯定,课题成果评审获得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