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水合物饱和度和沉积物渗透率同步测量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来源:水合物室 作者:刘乐乐 发布时间:2016-12-30
    目前,我所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自主研发的“天然气水合物饱和度和沉积物渗透率同步测量装置”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为ZL 2016 2 0106469.8。 
    据悉,天然气水合物饱和度和沉积物渗透率同步测量装置能够模拟自然条件下水合物储层的温度、压力和孔隙度等参数,能够模拟水合物成藏过程与开采过程,能够实时动态测量水合物饱和度,无需稳态渗流状态即可快速测量沉积物渗透率,能够实现水合物饱和度及其沉积物渗透率的同步瞬态测量,测量精度高,消耗时间短,测量时水合物饱和度不会发生变化。该装置整体设置在步入式冷库中,主要包括反应釜、水合物饱和度测量系统、渗透率瞬态测量系统、温度控制系统、围压控制系统、循环制备样品系统、抽真空系统和计算机数据采集系统。 
    天然气水合物饱和度和沉积物渗透率同步测量装置将服务于瞬态压力脉冲法实验测量技术研究,特别适用于我国南海细颗粒沉积物渗透率研究工作,将为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以及天然气水合物测试技术体系完善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