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大陆架科学钻探在南黄海资源及环境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入选2016年度“中国海洋十大科技进展”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郭兴伟 发布时间:2017-02-20
   
    近日,由中国海洋学会、中国太平洋学会、中国海洋湖沼学会联合组织评选的 “2016年度中国海洋十大科技进展”公布评选结果,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申报的“我国大陆架科学钻探在南黄海资源及环境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成功入选。 
    大陆架科学钻探(CSDP)是由中国地质调查局牵头,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主持,联合中国科学院、教育部、国家海洋局、中石化、山东地勘局等部门近二十家科研院所共同开展的基础性、公益性调查科研一体化项目。大陆架科学钻探项目CSDP-1井为300 m全取心钻探,目标为钻穿南黄海第四纪,建立第四纪标准层序,探索重大环境地质问题;CSDP-2井为2800 m全取心钻探,目标是探查南黄海中部隆起前新生代海相地层时代,揭示南黄海前新生代海相地层沉积演化过程,探讨南黄海资源和环境问题。 
    目前,该项目在资源环境方面获得多项新认识,并创造了多项记录。一是实施CSDP-2井钻探的“探海一号”平台完全自主研发,成本降为同作业区石油钻探平台的十分之一,完井深度2843.18米,综合取心率高达97.7%,创造了全球海洋科钻全取心的最高记录;二是CSDP-1井首次揭示了南黄海第四系底界227.16m,首次查明了南黄海陆架的形成时间为1.6Ma,并确定了黄河贯通进入南黄海的时间为0.9Ma;三是CSDP-2井作为南黄海中部隆起首钻,首次钻遇奥陶系地层,打破了南黄海钻遇最古老地层为石炭系的记录,该井还证实了中部隆起发育巨厚海相沉积层的论断,首次在海相地层中发现多处油气显示,并揭示了多套海相优质烃源岩层,为南黄海的油气勘探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