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地质图图例图式及用色标准》正式发布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王忠蕾 发布时间:2017-03-20
   
    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组织编制的《海洋地质图图例图式及用色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已经全国国土资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审查批准发布,将于2017年5月1日起实施,标准编号为DZ/T 0301-2017。 
  
    据悉,该《标准》是在广泛收集和研究了国内外海洋地质图例及用色相关标准的基础上,全面整理分析了国内外海洋地质图图例及用色现状,参照海洋地质调查有关的规范要求,结合近年来我国海洋地质调查、制图和管理工作的实践,经广泛调研和征求相关专家的意见,经过多次讨论,评审和修改,最终确定了《标准》的主要内容和技术指标。 
  
    该《标准》规定了海洋地质图图例、代码及用色的基本原则、表示方法,图例、图式及用色标准等方面内容及技术要求,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适用性,可满足海洋地质制图要求。该《标准》提出的地质图例及用色系统,在1:1 000 000上海幅海洋区域地质调查成果图件编制中的试用,取得了很好效果,体现了标准的科学性和实用性。 
  
    该《标准》是国内首次对海洋地质制图工作进行了系统完善的规范和要求,其内容涵盖了海洋地质制图工作的主要技术环节,所提出的技术要求,充分体现了海洋地质制图的最新水平和发展需求,可用于指导我国海洋地质图制图工作,对提高海洋地质调查成果图件质量具有重要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