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域含油气盆地深部油气资源‘高富强’地震探测技术”入选2016年度“地质科技十大进展”

来源:油气室 作者:陈建文/施剑 发布时间:2017-03-31
   
    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组织评选的2016年度“地质科技十大进展”,经国土资源部、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多家单位的30位院士、专家和代表投票确定了评选结果,由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申报的“中国海域含油气盆地深部油气资源‘高富强’地震探测技术”成功入选。 
  
    强波阻抗界面屏蔽层下无有效地震反射资料,长期制约南黄海海相中-古生界的油气调查和勘探。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陈建文、梁杰研究团队联合国内多家单位,依托“南黄海油气资源调查”项目,历经十多年的科技攻关,探索出的以“高覆盖次数、富低频成分、强能量震源”为主要特色的南黄海盆地深部海相中-古生界油气资源地震探测技术,突破了南黄海深部油气勘探的技术瓶颈。2016年应用该技术在南黄海盆地地震调查中获得了有史以来海相地层地震反射质量最好的地震资料,在原来深部地层没有有效反射的崂山隆起,揭示出清晰的海相中—古生界地层层序和结构,通过精细解释首次建立了南黄海古生代海相地层层序,落实了多个大型中—古生界圈闭,确定了钻探目标,为区内深部海相古生界油气勘查的战略性发现和突破创造了条件。 
  
    该技术首次攻克了长期制约海域深部中-古生界油气资源地震勘探的难题,形成了有效的探测技术,实现了关键探测技术创新,总体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为我国海域深部油气资源勘查提供了有效技术支撑,对拓展我国海域找油空间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