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烃类渗漏模拟实验装置及其实验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李双林 发布时间:2017-08-04
   
    日前,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研制的“海底烃类渗漏模拟实验装置及其实验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1510121672.2。 
  
    据悉,该发明专利涉及一种能够模拟海底烃类渗漏的模拟实验装置和一套实验方法。模拟实验装置由地质模拟系统、烃源控制系统和成分变化监测系统三个单元构成。其中地质模拟系统采用的实验柱体内部由自下至上由模拟盖层、海底沉积物层和顶部海水充填,烃源控制系统包括模拟储层和高压烃源及其控制装置构成,成分变化监测系统由多个采样探头和采样口,以及测试仪器构成。 
  
    该装置可定量研究烃类气体在海底油气渗漏过程中含量、分子组成和同位素组成变化特征,揭示烃类气体渗漏路径和控制因素,获取重要的实验参数和数据,为海洋油气地球化学勘查成果分析和解释提供实验依据,同时也为油气渗漏区海底表层生态环境变化研究提供新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