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多道地震资料处理项目通过专家评审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施剑 发布时间:2017-09-30
    9月7日,受我所东海油气项目组邀请,来自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公司、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数据处理、构造解释及石油地质领域的专家对数据处理中心承担的“东海2017年度二维多道地震数据处理”项目进行了评审。该项目完成了3053.14公里的多道地震资料攻关重处理任务,通过了专家组验收并获得优秀级评价。 
    据悉,项目所涉东海陆架盆地地质构造复杂,地震反射品质不均,已有老资料中生界基底和内幕反射不清、断层成像差等问题严重制约了该区的油气资源调查和评价工作。针对该项目年度处理任务重、难度高、时间要求紧的特点,数据处理中心高度重视,将其作为2017年度能力建设的重点项目。通过与二级项目组长期多次的沟通,深入了解地质需求并明确需要解决的地质问题。通过核心处理团队持续的技术攻关研究,最终总结出了一套适合东海陆架盆地中生代地层地震成像的处理流程。该流程有效运用了多域叠前去噪、多次波组合压制、高精度速度分析及针对中生界的偏移成像等技术,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处理效果。 
    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东海2017年度二维多道地震数据处理”项目通过对原始资料的细致分析,采用了针对性的处理技术,最终获得的处理成果质量较老资料有了显著的提高。中、新生界反射波阻特征、接触关系及断点断面清晰,中生界基底成像的改善尤为明显。评审现场长期从事东海油气资源调查研究的老专家查看成果剖面后表示“该资料为近年来本区获得的地震成像质量最好的处理成果”。本次处理成果资料的获得为本区后续构造解释、油气资源评价等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