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完成下扬子陆域海相中—古生界油气地质和钻井地质调研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陈建文 发布时间:2017-09-26

   
    9月13—22日,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对中石化华东油气分公司和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分别开展了海相中—古生界油气地质和钻井地质调研,进一步完善南黄海崂山隆起高参1井井位论证。 
  
    期间,伍光英副所长一行6人前往中石化华东油气分公司对下扬子陆域海相中—古生界油气地质进行调研。双方就南黄海高参1井井位论证关键地质与地球物理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了较多的共识,并观察了东升1井岩心。李军副总工一行5人前往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进行调研。双方围绕目前的工作部署思路和下一步攻关方向进行了重点讨论。针对南黄海和陆域重点钻井的岩心进行了系统的观察和描述(CZ12-1-1井、CZ24-1-1井、WX5ST-1井、WX13-3-1井、徽页1井、都参1井、龙参1井和昌参1井)。 
  
    通过调研,获得了较深的地质认识,一是下扬子海相中—古生界具备较好的烃源岩条件;二是早古生代下扬子存在一台两坳的古地理格局,东升1井证实,在下寒武世南京以南至无锡一带,中央地台分布范围较大,台地边缘是有利的勘探目标区;三是下扬子海相中—古生界的油气勘探以下古生界白云岩储层为主,上古生界碳酸盐岩勘探为辅;四是南黄海作为下扬子的主体,构造总体稳定,其海相中—古生界的油气地质条件好于下扬子陆域地区,具备大油气田的物质基础和成藏条件;五是南黄海高参1井的主要目的层是海相下构造层,震旦系灯影组白云岩为第一钻探目标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