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2017年度基金申请获得进一步突破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杨金玉 发布时间:2017-09-06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揭晓,我所11项申请项目获得批准立项,获资助总经费达392万元。据了解,我所此次获批的11项基金中,包括“450 ka以来冲绳海槽深层水源区和氧化还原环境演化的沉积记录”等3项面上项目和“15万年以来热带西太平洋颗石藻碳酸钙输出通量演变及其影响因素”等8项青年基金项目。 
    本年度我所在海洋地质学领域获得1项面上项目和5项青年基金,研究区从辽河三角洲到瓯江口,从海岸带到冲绳海槽区,研究方向包括海洋沉积学、环境磁学、沉积地球化学等,体现出我所青年科研人员通过地质调查工作历练,在多个方向上科学探索能力得到提高。天然气水合物领域获批“南海北部神狐海域水合物储层特征对开采产能的影响”和“基于双相介质理论的天然气水合物地震反射特征及量化方法研究”2项青年基金资助,继续保持每年都有立项的优势。大陆架科学钻探地质调查项目继2016年获得1项青年基金后,今年又成功获得“大陆架科学钻探CSDP-2井的大地热流和岩石圈热结构研究”面上项目资助,将就南黄海深部构造开展更深入的科学研究。海域油气地质学领域获得1项青年基金“下扬子地区下寒武统深水陆棚相富有机质泥页岩差异性成岩演化过程及其对孔隙发育的控制作用”和1项面上项目“南黄海崂山隆起中南部海底渗漏烃类源区示踪与运移路径重建”,在南黄海盆地沉积学和油气地球化学方向获得突破,将会引领南黄海油气地质创新性研究工作。 
    2017年度我所基金申请充分体现了地质调查与科学研究的紧密结合。地质调查过程是提出科学问题,采集数据,依靠科技手段和逻辑分析解决科学问题的过程,地质调查项目规划实施的过程是建设建强科研团队的过程。相信随着地质调查工作更广泛深入地开展,我所将在更多研究领域培育优秀科研人才,科研项目申请将会取得更大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