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工程地质环境原位调查系统海试成功并通过装备验收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齐崇阳 郭磊 发布时间:2017-12-29
   
    日前,我所专家组赴山东拓普液压气动有限公司(济南)开展海底工程地质环境原位调查系统的验收,听取了加工单位的汇报,并对设备进行现场验收。 
  
    据介绍,海底工程地质环境原位调查系统由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海洋地质调查设备。该设备集静力触探、探杆布放、静力取样、视频/摄像等功能为一体。不仅能够实现目前普遍被进口设备垄断的静力触探测试,还能够完成海底孔压、电阻率等探杆的原位布放;结合独有的静力贯入取样方式,可以获取几乎无扰动的沉积物柱状样品。其相关核心技术已申请6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4项已获得授权。 
  
    项目外业小组应用该设备,于2017年12月在黄河三角洲开展为期20天的“渤海湾西部静力触探外业调查”任务。在施工过程中,外业团队不断调整设备性能、参数、结构、逻辑,并尝试不同的作业方式,改进作业流程,克服了寒潮大风、恶劣海况。通过研发的电控锚杆技术,成功的在超过13°的陆坡区域开展静力触探等工作,大幅突破了常规调查规范5°的倾斜上限,成功达到了设计目标。本次外业共计完成静力触探15站位、海底静力取样3站位、海底摄像15站位,建立海底沉积物孔压长期观测1站位,圆满达成外业设计目标,顺利通过专家验收并获得对该设备的肯定。 
  
    本装备的研制与应用,能够为海洋地质调查提供大量丰富、连续、精细的沉积物调查数据,为了解海岸带侵蚀淤积、海底地质灾害生成与演化机制等研究提供数据支持。同时,海洋工程建设、海上作业平台安全、海底管线/光缆敷设、港口码头淤积清理等生产建设工作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