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河流沉积动力河床基原位监测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陈斌 发布时间:2017-12-30

   
    近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获悉,国土部海洋油气资源与环境地质重点实验室自主研发的“中小河流沉积动力河床基原位监测装置”,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ZL201720603813.9,该技术已应用我国中小河流调查项目中,特别是在恶劣天气下亦可实现连续采集数据。  
  
    本实用新型涉及中小河流沉积动力河床基候原位监测装置,包括配重底座,所述配重底座的上端面的中间位置至少设置有一个安装孔,所述安装孔内安装有海流计、波潮仪、侵蚀监测仪、水质仪等观测仪器;所述配重底座的上端面,位于所述安装孔的两侧,对称设置有拉环;所述配重底座的底面上设置有固定尖矛。该装置采用坐底的方法观测,规避了由恶劣天气对观测的影响,可以在河底进行稳定、长时间进行观测。 
  
    该专利非常适用监测中小河流物质的输运机制和动力过程,提高了恶劣天气中获取监测数据的效率和质量,基本解决了野外天气对外业工作的影响,能够系统获得河底环境、底床侵蚀淤积对于短时间极端事件的响应,同时体积相对较小,便于野外携带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