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新型立体观测海洋浮标系统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陈斌 发布时间:2017-12-30

   
    近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获悉,国土部海洋油气资源与环境地质重点实验室自主研发的“一种新型立体观测海洋浮标系统”,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ZL201720600656.6。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新型立体观测海洋浮标系统,其包括数据采集器、供电装置、数据通信装置、测量传感器、流速仪、水质仪、潮位仪、浊度仪等多种传感器。观测海洋中温度、电导、盐度、叶绿素和浊度等性质,利用高精度细分层剖面流速仪实时观测海底近地层流速流向和地形的瞬间变化,并结合测量投放点的垂直海流流速流向和波浪特征参数,建立气象、波浪、剖面流速、湍流和海底地形地貌的冲积变化的立体观测海洋浮标系统,整套系统就是一个全方位的水文水质气象和海洋环境地质的调查平台。 
  
    该专利非常适用海洋地质调查、海洋环境监测等工作, 结合了海洋浮标的实时观测优势,又新增加了海地湍流和河口动力沉积的研究测量,通过无线通讯可在室内获得直观的现场气象、波浪、剖面流速、湍流和海底地形地貌的冲积变化,连续采集实时的调查监测数据给海洋调查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