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获得一项水合物开采环境监测系统发明专利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张现荣 发布时间:2018-06-04

日前,我所天然气水合物地质室自主创新的“海域水合物开采环境立体化监测系统”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710181354.4。本发明涉及水合物开采过程中的海洋环境监测、评估和预测。

在全球能源需求持续增加和碳排放逐渐升高的背景下,天然气水合物它既是一种储量巨大的潜在能源资源,又是一种重要的温室气体来源;同时,由于99%的水合物资源储存于海域环境中,在勘探和开发过程中,必须有效避免造成海底甲烷泄漏、海床位移和沉陷、生物群落受损、水体污染甚至海底滑坡等风险。因此,在天然气水合物开采过程中,需要建立一整套完善的环境监测体系,以达到“绿色、安全、经济、科学”地利用这种资源的目的。

    该发明提供了一种面向海域水合物开采的立体化环境监测系统,以求解决未来水合物开发过程中环境效应的监测和潜在灾害的预警问题。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优点在于:全面考虑了水合物开采过程中可能引发的水体污染、生物损害和地质灾害的等各方面因素,根据“指标上够用、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的原则,从海床、水体、井筒等各个位置科学合理地布设监测单元,获得水合物开采过程中的环境效应的科学数据体系,从而实时、长期、连续的获取第一手监测数据,全面有效地评价水合物开采活动的环境效应,提前预警潜在的环境灾害,为商业化开采水合物提供环境方面的科学评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