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新增一批专利技术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李彦龙 发布时间:2018-08-14
        日前,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在水合物开采模拟相关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自主研发的“一种天然气水合物钻采工艺室内实验模拟方法”等八8项专利技术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上述专利技术涉及天然气水合物开采室内仿真模拟、天然气水合物开采出砂管控、水合物全尺寸仿真井模拟及水合物基础研究等领域。

其中,“一种天然气水合物钻采工艺室内实验模拟方法(ZL 2016 1 0169792.4)”公开了一种基于大尺寸全三维天然气水合物开采仿真系统的水合物开采过程监测、模拟新方法,该仿真系统是目前国内容积最大的天然气水合物仿真模拟装备,是目前国际上唯一一套可以模拟水合物储层钻采全过程及储层响应特征的模拟装备,目前该装置已经投入使用,为完成调查研究项目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分解区砂粒微观运移过程室内试验方法及装置(ZL 2016 1 0871343.4)”、“含水合物沉积物出砂-力学参数耦合过程模拟装置及方法(ZL 2017 1 0261562.5)”、“含水合物沉积物出砂过程模拟专用反应釜及其测试方法(ZL 2017 1 0261572.9)”、“水合物开采井管内砾石充填仿真系统(ZL 2017 2 1643378.9)”等4项专利技术是针对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开采过程中出砂过程参数测试、出砂对储层力学稳定性影响评价及井底出砂控制提出的具体解决方案,是天然气水合物开采出砂管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

 “海洋天然气水合物生产井井筒携砂规律仿真系统(ZL 2017 2 1642611.1)”、“现场尺度水合物开采井井筒流动安全保障模拟实验系统(ZL 2017 2 1641078.7)”等2项专利技术则是针对水合物开采井筒中水--泥砂-水合物组成的多相多组分流动过程提出了全尺寸的模拟方案,是目前在建的天然气水合物试采仿真井的关键核心技术之一,该技术将为后期多类型水合物开采过程模拟提供支撑。

        泥质粉砂水合物形成过程中孔隙水的赋存状态、分解过程中残余孔隙水饱和度的测定一直是困扰泥质粉砂水合物成藏机理、开采规律模拟的重要难题之一,“水合物专用低场核磁共振多探头定量测试系统(ZL 2017 2 1636975.9)” 采用多探头联用的方式实现了含水合物沉积物低场核磁共振测量信号定量标定与含水合物沉积物孔隙尺度行为测量分析一体化,用于定量分析水合物合成与分解过程中含水合物沉积物孔隙半径分布曲线的演化规律,方便了含水合物沉积物孔隙尺度行为特征研究,为含水合物沉积物基础物性参数变化微观机制探讨奠定了技术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