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海洋地质数据库信息服务系统正式上线试运行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林文荣 发布时间:2018-11-23

1119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自主设计研发的海洋地质数据库信息服务系统正式上线试运行。海洋地质数据库信息服务系统秉持支撑地调、服务科研的理念,切实发挥数据库的数据集成整合优势,为各工程、项目以及科研人员提供便捷高效的数据服务。

据了解,海洋地质数据库信息服务系统采用SOA架构,基于B/S模式设计研发,实现了空间和非空间数据的浏览、查询、检索、统计分析、在线制图和下载等功能。用户可以按照专题类别(区调、海岸带、油气、水合物、海砂)、数据类别(外业数据、内业数据、成果图件、成果报告)、工区、调查手段(多波束、侧扫、重磁、浅剖、地震、地质取样等)和调查日期等自由组合查询和申请所需数据,同时通过元数据检索服务快速获取相应数据集的数据来源、支撑项目、航次、作业平台、仪器设备和调查人员等信息。在线制图实现了元素地球化学数据快速成图,能直观反映不同工区、不同海域沉积物元素含量分布情况。

海洋地质数据库信息服务系统的上线运行,可以极大提高科研人员获取数据的效率,提升海洋地质数据资源的利用率,对海洋地质调查和科学研究起到了支撑服务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