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多道地震数据成像技术取得新进展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施剑 发布时间:2018-11-29

1123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邀请来自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中国科学院广州地化所、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等单位的9位专家,对青岛海洋所数据处理中心承担的“崂山隆起目标区地震资料攻关处理”项目进行了评审。项目完成了2235公里二维拖缆资料攻关处理和270公里OBC资料处理任务,通过了专家组验收并获优秀级评价。

据悉,新生代地层之下中-古生代地质体的成像是海上调查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由于目标海域特殊的地震地质条件,特别是浅部存在高速屏蔽层,中深地层阻抗变化剧烈,导致中-古生代地层反射能量弱,连续性差,地震反射数据的折射波、多次波发育,信噪比低。这一海域地震数据处理难度之大是业内公认的,也是制约调查取得突破的关键。

青岛海洋所数据处理中心在近2年技术积累的基础上,攻关团队对处理新方法深入剖析和充分总结,结合数据特点反复试验,在多域联合去噪、多次波组合压制、深部弱信号增强、中-古生界偏移成像等关键技术方面采用新思路,有效提高了中-古生代地层的成像质量。与此同时,数据处理中心“借他山之石”,积极与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公司进行协同攻关,开展OBC资料的处理任务。重点解决了Z分量数据信噪比低、多次波干扰重、PZ分量合并难等关键问题,形成了一套适应于浅水地区的OBC资料处理技术体系,实现了拖缆与OBC数据的联合成像,使不同类型数据的结果能相互验证,提高成果可信度。

评审专家一致认为,本次二维拖缆地震数据处理获得了较以往成像效果更佳的剖面,改善了中深层地震成像,为崂山隆起整个区域的重新认识和地质解释提供了可靠的基础资料。此外,针对南黄海浅水区OBC资料的处理方法是行之有效的,其成像结果可作为拖缆数据的有益补充。

本项目的高质量完成,标志着青岛海洋所数据处理中心地震数据处理能力建设进入新阶段,数据处理服务领域在不断扩展,支撑海洋地质调查研究能力也在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