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海洋地质工程编制完成《海洋地质综合信息服务产品图册》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林文荣 孙记红 发布时间:2018-12-24

日前,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负责的数字海洋地质工程编制完成了《海洋地质综合信息服务产品图册》(2018版)(以下简称图册),支撑服务新一轮的海洋地质调查工作规划部署。

据了解,该《图册》分为中国管辖海域海洋地质调查工作程度图和中国管辖海域海洋地质调查实际材料图两个部分,共计图件38幅,工作量列表20张。其中,工作程度图综合反映了海洋地质调查已完成、正在开展和部署开展调查区块的情势,包括了1:100万、1:25万和1:5万基础地质调查工作程度图,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含湿地调查、资源调查)工作程度图,海域油气资源调查工作程度图,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工作程度图及相关的数据量统计和文字说明。实际材料图中罗列了在中国管辖海域范围内开展多波束测深、侧扫声呐、浅地层剖面调查、单道地震调查、多道地震调查、地质取样和海底环境多参数调查等调查手段的站位、测线和覆盖区位置信息,以及具体实物工作量信息。

据悉,《图册》借助海洋地质数据库在海洋地质数据资源集成整合的优势,全面汇总了1999年至2017年间中国地质调查局部署开展的海洋基础地质调查、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海域油气资源调查和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等工作信息。《图册》在促进地调科研人员对我国海洋地质调查工作程度的认识,提升地调人员准确获取历史调查资料的效率,为新一轮海洋地质调查工作部署提供支撑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