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获批国家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曹红 发布时间:2019-01-14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吴能友研究员主持申报的冲绳海槽海底冷泉热液系统相互作用及资源效应重点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批准(项目批准号:91858208),获批直接经费253万元。该项目是 西太平洋地球系统多圈层相互作用重大研究计划的重点项目。

据介绍,该项目首次将海底热液喷口和冷泉泄漏系统纳入到海底极端环境系统内统一考虑研究,以西太平洋典型弧后盆地冲绳海槽为例,探讨“冷泉—热液”之间相互作用及其资源效应,评估现代弧后盆地热液冷泉共生系统在跨圈层物质能量输送方面的作用,完善全球海洋元素循环模式。项目科学目标涵盖了冲绳海槽冷泉和热液两个极端环境的分布规律,海槽内海底热液和冷泉系统间的物质与能量的输送在空间上的耦合关系,两个极端环境生物生态群落结构和功能的比较以及盆地尺度上“冷泉—热液”之间物质循环模式等。

据悉,项目将依托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实验室海洋矿产资源评价与探测技术功能实验室、自然资源部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与合作单位上海海洋大学、中山大学优势互补、紧密合作,围绕关键科学目标,通过对现有资料的挖潜分析和野外实际调查结合,按步骤、有重点、分层次地推进相关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