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报:人类活动正成为河口三角洲演化的主导因素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张勇 发布时间:2019-06-14

河口三角洲地区处于海陆交互作用强烈的特殊地带,是地球岩石圈、水圈、生物圈和大气圈交汇的地带,也是地球系统中各个界面要素相互渗透、相互作用的典型区域。作为全球环境系统的关键组成部分,该区域的物理过程、化学过程、生物过程和地质过程交织耦合,影响因素众多,发育过程与演变机制极为复杂。

  三角洲地区的研究一直是地球系统科学关注的热点和前沿,在一系列国际科学研究计划中备受关注。揭示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三角洲地区陆海交互作用的影响机理,阐明海岸带系统多圈层相互作用的复杂机制,对于全球变化背景下地球系统科学的研究有着重要的科学意义,也是科学评估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三角洲土地资源、旱涝灾害、航运资源等影响的理论基础。

  近年来,依托海洋地质调查专项,科研人员在黄河、长江和珠江河口三角洲获取了大量实测资料。通过这些资料,对三大河口三角洲的发育演变过程的分析研究清晰地表明,人类活动强力塑造了三角洲的形态,正在成为三角洲演化的主导因素。

  河口三角洲是海洋鱼类产卵繁衍的发源地,但人类活动活跃,生态环境脆弱。其底质沉积物被水体污染后就成为持续性的污染源,影响生态环境质量。大量实测资料表明,我国三大河口三角洲的生态环境不容乐观。长江口出现镉和铜高值异常区,分布于长江河道内及口门区域。珠江口沉积物的重金属元素含量普遍较高,除了受陆源污染物的影响,还与这一地区的地理位置和地形条件有关,由于澳门阻挡了沿岸流自珠江口向西南的流动,使大量沉积物在其外海沉积,从而造成元素含量富集。但深部与浅部数据对比表明,重金属异常主要为人类活动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