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报:重视海洋资源开发过程中的环境保护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陈建文 发布时间:2019-06-14

海洋资源是人类共同的财富。海洋中的油气资源储量占世界油气总量的一半以上,是人类获取油气资源的重要来源。然而,在海洋油气资源勘探和开发过程中,要高度重视防止对海洋环境造成污染及破坏。

  海洋油气勘探需要在海域内进行地球物理勘探和钻探工作,而海洋油气开发是将油气从地球深部开采上来,这两个过程均有相应的环境问题伴生。比如:钻井过程中泥浆、废水的排放,修井、冲砂、压裂酸化等井下作业,都会对海洋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或破坏。海洋勘探过程中,技术设备的各种故障问题也会造成海洋内部环境的破坏,影响海洋生活的生存条件。

  在海洋油气资源勘探开发过程中,要高度重视海洋环境的保护,才能实现海洋资源的可持续性开发利用。相比于发达国家,我国海域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工作起步相对较晚,缺乏完善的法制法规来约束海域油气开发过程,需要针对海洋环境保护尽快制定完善的油气勘探过程污染标准,防止因缺乏法律制度所导致的高风险、高污染。

  国家海洋管理部门应加强我国海域内油气勘探开发过程的监管,确保海洋石油勘探开发工作顺利进行,并建立完备、迅速的应急响应措施。同时,加强工作人员对海上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减少人为因素产生的事故对海洋环境造成污染。

  石油企业在油气勘探开发中要注重对世界先进技术的吸收利用,如海洋环境监测技术、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技术等,以减少对海洋环境的污染,使油气勘探开发过程更加清洁。

  海洋是人类共同的家园,孕育着大量生命和人类赖以生存的资源。开发海洋资源,同时重视海洋环境保护,才能让人与海洋和谐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