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叶思源研究员获中国地质学会第二届优秀女地质科技工作者奖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林琦 发布时间:2019-10-24

1017日,中国地质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昆明召开,会议揭晓中国地质学会第二届“优秀女地质科技工作者奖”评选结果,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叶思源研究员从近百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最终的10名获奖者之一。

叶思源研究员主要从事海洋生物地球化学、滨海湿地地质演化方面的研究工作。她长期坚守在海洋地质调查研究的第一线,致力于滨海湿地地质演化与生态环境效应调查研究,为蓝色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叶思源研究员主持海岸带与滨海湿地项目10余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SCIEI)期刊50余篇,出版专著1部(第一作者),获国家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推动中国地质调查局与美国地质调查局、丹麦奥胡斯大学等国际湿地研究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和交流机制,建立了中欧美湿地国际合作网。带领团队建设的滨海湿地生态系统多圈层全球监测网取得阶段性成果,在滨海湿地生态地质调查、滨海湿地保护修复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辽河三角洲海滩等滨海湿地的生态修复,取得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据悉,“优秀女地质科技工作者奖”由中国地质学会设立,旨在表彰奖励在地学科研和生产领域取得重大和创新性科技成果的女性地学科技工作者。该奖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不超过10人,表彰奖励在我国地学科研和生产领域取得重大和创新性科技成果的女性地学科技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