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所2019年度外业采集数据量再创历年新高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王恒然、赵钊 发布时间:2019-12-13

127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业治铮”船完成1:25万海洋区调多波束调查任务,安全返航靠泊青岛深海基地码头,标志着青岛海洋所2019年度承担的地调项目、科研项目等外业调查任务全面完成。

据悉,青岛海洋所外业调查于今年2月正式全面展开,全年共出队66组次,累计1000余人次。其中,海上外业调查共执行31航次(段),使用调查船舶39艘次,共完成地球物理测量175600千米、地质取样2044站位、地质钻探9480米,另外还开展了沉积动力调查、湿地建站监测、海底综合观测、水下ROV、岸滩监测等十余种方法调查。同时,首次开展了地磁日变无人船测量、无人机测量、探地雷达、高密度电法、季节采样等工作,新方法的使用丰富了青岛海洋所外业调查工作手段。

统计显示,2019年青岛海洋所外业调查采集数据量同比增长23.6%,再创该历年新高,为服务海洋强国建设、开展海洋地质科学研究等提供了高质量的野外一线数据。